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

最近選舉最難得與最詭異的

最近選舉最難得的是,一個原本應該已經過氣的前總統候選人,經由一個淺藍轉中立的媒體,帶動了中立對話的情況,節目上可以看到一堆人想搶當公道伯的這種有趣畫面,實在是對立氣氛很嚴重的過去所難以想像的。

而最近最詭異的論調,就是不要換掉第一夫人,試想若這個第一夫人能對總統有足夠的正面影響,那這個總統這次會這麼難選嗎?她自己在關懷弱勢,但總統不會因為她而可以在政策上更趨關懷的話,那把第一夫人換成任何一個形象良好的藝人都不會有什麼大的差別,若過去已經看不到什麼正面效果,那在總統連任後沒有連任壓力之下,總統能夠有什麼可以期待的正面改變嗎?

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關於對中華民國的認同

一些統派人士,總喜歡用不認同中華民國為什麼要選中華民國的總統...等,來問獨派人士。我想這不是在作意識形態操弄,就是問的人沒有知識,再不然就是自以為是,想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。試想,不認同一個東西,就該否決掉他實際存在的部分嗎?

以統派人是最喜歡的中國來說,當滿清統一中國之時,不也是被認為是外來的?這時,不認同的人做了什麼?不就是革命,要反清復明。但當整個反對勢力被打壓消滅的差不多,而滿清政權做穩江山之時,雖然族群間的矛盾依舊存在,投機好利者也很多,但一些有志之士,不也是會為了自己的族群,選擇了當滿清的官來照料其他千千萬萬的人?

雖然說現在有所謂的不流血革命,但不認同中華民國不一定表示就一定要做出革命之類的激烈手段,尤其當中華民國嚴然是代表了整個台澎金馬地區的政權主體,對所有生在其中之人有著莫大的影響,已經不是獨派人是要不要的問題,而是早已身在其中無法切割了,在這種情況下,從體制內出發做改變自然是第一首選。

不過最後還是說一下,統一跟獨立其實都不只一種,想中共統一中華民國、想中華民國反攻大陸、想三民主義統一中國...都是統一,但天差地遠;而認為中華民國是獨立的國家、想建立台灣國、想把中華民國再做獨立宣言之類的...也都屬於獨立,但本質也是有差的。大抵怎樣才是人民所希望的呢?不管是統一、獨立、亦或維持現狀,都不是檯面上藍綠政客講講就能說算的了。

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

想當年完全執政猶言在耳,如今完全執政的人怎麼做錯事,還一樣都是別人的錯?
理由是在野黨杯葛,與他們的御用媒體人在扭曲事實等等...
這真的有道理嗎?

想想之前,不是有一個頗有爭議的案子,還在爭論時,國民黨就很快的動員將他給通過了,然後大肆歡呼...
這告訴了我們什麼?法律能不能過不是在野唱反調就可以擋住的,而是端乎於完全執政的人想不想過。

數一下人頭吧!總統、閣揆、內閣成員、立法院長與過半許多的立法委員,不都是執政黨的人嗎?行政、提案、審查、監督都佔盡了優勢,真有想過的政策、法案早就過了,看過去綠營哪次立法委員有過半,真要杯葛案子的話,一直以來也都是藍營比較吃香吧!

真有在為人民著想的話,民進黨執政的時候照樣有能力可以力好的法,與做有效的監督,但真的有嗎?

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

關於很久以前的上一篇

在近期看了不少網路新聞下,感覺在近年來,似乎網路新聞不再有我認為有偏頗的狀況...
總覺得可能是我觀察錯誤也不一定,
畢竟深入的想來,其實本來就不大需要去偏頗,因為媒體一直是藍大於綠許多,沒必要刻意去搞。

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政治、媒體與消費券議題

總覺得現在的媒體怎麼看便怎麼偏頗,只有像公共電視一類的電視台,才讓人感到有持平之聲。
只是目前一堆媒體的媒介-入口網站,裡面新聞在最偏頗的政治新聞上,都過多充斥同偏向的新聞媒體,如YAHOO、PCHOME的新聞頻道中,具有最多中資偏藍的NOWNEWS與TVBS等等的新聞遠多過其他媒體,在實際刊出的新聞中也確實參雜一堆具主觀立場的新聞下,這可容易讓相關新聞變的可信度大減,而減低其價值,雖然可以想見因為如NOWNEWS本身就是網路新聞台,自然在這入口網站上容易被刊出較多文章,但畢竟臺灣內部的情事與國外不同,一些地方還是需要更多注意。

說到政治新聞,就令人不得不說,想要知道接近真正新聞的事實,便必須要綜合各家新聞才有辦法做到,因為一堆電視台斷章取義、胡亂剪接新聞的比例實在過高,隨意相信一邊記者的言論是會有問題的。想省時間的話還是挑些中立一點的臺來看比較妥當,因為同樣在論政治,在藍綠偏向明顯的電視台中,看十分鐘裡常將近有八分鐘是在作無意義的重述、譏笑、謾罵與惡意揣測,相對來說看較中立的台,這些問題就少了很多。

如看最近消費券的討論於公共電視裡,我光看個十幾分鐘就能得到,消費券立意雖良好,但實際上有著可能會被拿來跟別人抵現金,或只是拿來代替手邊現金使用,實際消費額可能不變,以及限制地點、辨識使用者、偽造等相關問題,而在日本等國有實施,雖然成效不是很好,但這畢竟不是特效藥,只是用來稍微刺激一下消費、減緩問題,不過有作總比沒做好罷了!

然後我便可以很容易較充分的下個結論說,發消費券有著一堆製作發送成本,與造成民眾不便的問題,但其結果不過就是讓民眾手頭的資金增加來增加購買欲,對平常花費比發送而多的人來說不過是替代已有的現金,而對比較有差、平常花費較少的人來說,還是很有可能拿去跟別人換現金(不見得是打折換現金,但很可能是找個熟識、已經要花更多錢的人換一下),因此不如直接發現金還能省去額外印製、兌換的成本,還不用擔心偽造與該何處購買等等問題,畢竟與發消費券的國家比來,他們的商店與購買方式與國內有些許的差異。

只是我覺得基於公平原則,還是不排除任何人每戶都發比較好,畢竟同樣的錢對有錢與沒錢之人來說其實差很多,且真正有錢的人比例又不多,比起驗證的成本少發他們根本省不了多少,最多特別挑掉幾個有錢但卻是欠稅大戶的就好吧!

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數大風波感

  最近政治上有很多重大的事件,最著名的不外乎四件事:毒奶、洗錢、風災加金融風暴。說實在的,在一堆事情上,我們很難說換一個人做會不會更好。甚至,發生了如此這般的大問題,就一定是壞事。對基督徒而言,一堆事情都乃是上帝奇妙的安排,姑且不論這上帝是否存在,重要的是,若當初是民進黨選上會變如何,對多數人來說還真是可未知數。

  雖然說綠營對中國大陸比較敵視,可能可以減少受害的範圍,或更迅速的反應,但其實也很難說,畢竟一堆問題在過去八年期間早已存在,只是當時連其他國家,甚至大陸內部都還沒被爆出來。而金融問題的方面,雖然什麼護盤之類的動作,過去扁政府總是沒什麼太大的宣傳,就直接護盤下去,而一堆節目也都有提到美國那邊早就出問題有危機,但民進黨政府到底能做到多少作用還很難說,畢竟他們其實大多也只是照著過去的方式在處理,且就算做的還不錯,也很難不被人認為蕭萬長他們能處理的更好,而只有當蕭萬長他說早知道,而馬政府的處理還是出了問題,我們才能發現,有經驗不代表有能力,有學問不代表能做出適宜的判斷。誰知道過去看起來不錯的政策,到底是否真的夠好,而他們又是不是運氣好賭對的,又或者是他們的學識只夠應付過去的經濟市場,還是他們自恃以往的經歷,而做出了粗心的判斷,至少有問題發生才有機會改進。

總之,我們至少學到了經歷不一定等於真的能力,學歷也不代表真正實力,且「有」也不等於「充分」,正如有錢也可能是指有帶十塊錢。唯有當問題跟別人一樣糟甚至比別人糟時,自己處理的比別人好,這才能看出真正能力,畢竟同樣的問題,在獨裁政權下有些可比民主政權好處理的多。

----

  我們要知道什麼叫做好政策、壞政策、該做的政策與不該做的政策,一個好政策我們可以簡單的說,就是在對的時候作對的事情,但壞的政策就不一定了,這裡我們可以從兩邊來說,該做的政策,如節能減碳,不管從環保還是經濟來看都是該做的事,但相關規劃與配套若是沒有做好,就會變成壞的政策;至於不該做的政策,則是除非在特殊的情況下,不然怎麼做都是壞的政策。

  像節能減碳,這是該做的事,因為這是世界的潮流,本來就該做的事,有做是正常,沒做就該批,甚至做的不好、太小家子氣都該批,畢竟當初大選時兩個候選人都有提,都說的很好聽。只是在做節能減碳的時候,我們必須意識到在目前的能源及環保議題裡,節能減碳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。

  又如近貧專案,這項政策不大能說是什麼該做不該做,但若做的好,還算是項好政策,只是在目前看來...,就不多說了。

  我在想,既然篩選有著不少的問題,那不如發給每戶人家同樣數目的金額還比較好,畢竟對窮人來說,同樣是一萬塊,但對他們生活的影響卻是有相當大的差異,也順便做到了公平的原則,雖說這樣就變成了退稅,但其實一堆國家早在做那所謂退稅的動作,一堆專家學者也有說,這是項除了負債大於資產許多的國家以外,做了總比沒做好的政策。

  一個政策,想做的漂亮其實也是有許多方法,譬如降低遺產稅,總覺得政府可以試試改宣傳:「有錢人有辦法花錢去幫自己避稅,降低遺產稅對他們而言,平均上是省不到多少錢的,但對其他人民而言,卻能真的省到錢,至於那些少數不避稅的有錢人,就當是給他們一點獎勵吧!」

  總覺得從最近馬英九的作為,看起來似乎他弄錯了在臺灣總統的定位,他似乎把總統當成是英國或日本一樣有的虛位元首,而閣揆才是真正的領導人。所以他只做表面性的口號宣示與信心喊話,而就算內閣改組可以重建信心,也不認為行政院長是有被換的需要,然後最近也不顧反對聲浪跑去走中門。

  不管如何,就算是從惡意出發的政策,也可能是好政策,就算是善意的政策也可能是糟糕的政策而執政者該做的是哪個呢?而從執政的選擇以及他們講話的內容(絕非談吐),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做事到底是為了些什麼,就算是從藍媒的觀點,從他們於經濟上的選擇我們可以看出,陳水扁政府為了打擊藍營(也就是自身的利益),誤打誤撞做出了結果還不錯的政策;而馬英九政府為了實踐自己的計畫(同樣是為了自己的利益-面子),做出了惹民怨而結果卻也沒比較好的選擇。而在言談上,更是口徑一致的,大問題都是敵對陣營惹的禍,而小問題只是自己無心的過錯,總之我們至少可以從前後任執政者之談話看出,他們其實責任感都不足、也同樣對朝政輕忽。

  路過看到馬英九還存在的競選標語,就不禁讓人想,扁花八年使人民肚子餓;馬花四個月讓人民斷糧,到底那個比較好?對人民而言是都不好啦!陳水扁跟馬英九,作風不同、作法不同,做出來的卻一樣,一個明著用反問法說自己沒錯;一個含蓄著用刪除法說明自己沒錯。


不要以為找了一堆事在忙,就是敬業;不要以為只要端上臺灣兩字,就可以撇清一切。

不要以為過去的人就沒有責任;不要以為推給過去就沒有責任。

雖然說相對壞不代表絕對壞,但相對好也同樣不代表絕對好。

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

政客、選輸選贏還是政客

近來,看到綠營人士要走上街頭抗議總統,讓人不禁在想,臺灣政客還真是蠻懂得去學對手,只要一選輸便會向對手學習,但,說是這樣說,不過只學對手的壞處真的是好事嗎?

想當年國民黨選輸,立刻學了民進黨假公濟私的抗議,之後再接著學了小題大作的爆料,然後去蕪存菁成了民粹型的抗議與亂槍打鳥的爆料;八年後,民進黨敗選,在他們將爆料更加的以偏概全化後,終於將民粹型的抗議之進程完美的超前了,實在讓人不禁讚嘆,這就是臺灣的政客啊!

只是這些真的是人民想要的嗎?


再看看選上之後的他們,真的有盡到他們自己的責任嗎?作為領導國家的代表,人民給予他們福利與權責,換了些什麼來?好像多是些不負責任、甚至是推諉責任的話,就算過去真的留了很多包袱、就算大環境真的不好、就算一堆有的沒的團體真的在扯後腿,那也輪不到這些人民請來解決問題的人來抱怨,該抱怨的可是人民啊!

不管是國家主權、經濟流通等等議題都是他們該處理好的,如果政府只有一個小團隊,那還有先後輕重等順序可分,但在有分工的各部會下,有的只是該做到的最低限度而已,而如今那兩方人馬最多也只能看到人民忍受的最低限度,卻連這底限也還沒辦法守的住,真不知道叫人該哭還是該笑。

有多少人真的有認真想過自己該在政治上扮演什麼角色?有哪個政治人物真的真心在在意人民的感受?雖然很多問題可以只看成政客的學習能力普遍不好,但若就這樣認命於只能在爛柿子中挑比較不爛的話,臺灣的政治想要變好可就會更難了吧!畢竟這些相關問題可不是光靠選票就能解決的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