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笨蛋!問題在教育

近來總是看到一堆人在說臺灣的問題出在經濟,看到這個實在令人不禁莞爾,真的是目前我們所知,典型臺灣人的想法啊!


問什麼我說是目前所知典型臺灣人的想法,其一,這想法的基本中心在於錢,而這種中心思想是在近代十分流行於臺灣社會的;其二,從原住民早期被騙的種種事蹟來看,他們以前對前的在意程度是比較不高的。


每個人都只想著錢,然後一切便投向了商人,從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看來,重點全都是在討好商人,都是以商人為出發點。馬英九為了商人的利益而打算全面三通,而謝長廷更是打算讓商人成為內閣首長,這些動作是為了老百姓?錯!是為了自己的荷包,商人的野心。而這一切的一切、問題的主因都是出在教育上啊!


沒有好的教育教出好的人才,那人民永遠都得不到一個裡外都好的總統。

而如今臺灣臺面上所能看見的人,似乎都是一些虛偽、言行不一的人,有如父母要求孩子不能說謊,但當全班作弊考高分,而只有自己孩子不及格時,卻會責罵他說怎麼不一起作弊,同學之間就是要互相幫助;學校教小孩要守法,但父母都帶著孩子闖紅燈、騎逆向,這怎麼可能教的好。


雖然整個中國社會,充斥著一堆有要重視教育的好聽話語,然而真的想落實者屈指可數。
讓人不禁想,對他們來說,窮不能窮教育,苦不能苦孩子,這句子後面應該加:若為荷包故兩者皆可拋吧!

每天看一堆人在講經濟東講經濟西,但有錢又如何,一堆有錢人去吸毒去荒廢人生,有錢真一定會好嗎?家教好比較重要吧!

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

問券與投票

今天吃飯時看了中國時報,一開始看到頭版的問券調查,居然有著一些較為詳細的描述,令人感到似乎蠻值得參考,然而看了一下票選的結果之後,令我不禁感到,原來真的就如傳說中的如此有問題。我想單看下一屆總統會投誰的選項中,謝長廷的比例低於這次的立委得票比例許多,這點來說即已很足夠,我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想塑造什麼西瓜效應,但看到有人說因為因為這次國民黨跟民進黨差距懸殊,所以不會有鐘擺效應,就真的是令人無言。想想,所謂的鐘擺可是當傾的角度越高,越容易擺到另一邊的啊!而人民真的有可能會希望完全一黨獨大嗎?光考慮民進黨的支持者就該知道是不可能了。果然今天晚上,除了引用的很高興的藍媒外,綠媒便提出了聯合報與中國時報,問券結果差異達到10%,另一證明此調查不夠可信之點,這些例子更加訴說了他們問券品質應該加強的事實。

看到這次的投票結果,讓我不禁想到我以為偏中立的非凡,在開票之時請了雷倩,然後她說以她的觀察,民進黨把票都催出來了的這件事,這讓我感到十分的懷疑。一者,她既不是民進黨的人,也沒做過什麼大規模問券調查;二來,根據開票結果顯示,只有國民黨的票小幅增加2%,再加上投票率的大幅下降與民間傳說的國民黨動員情形,我倒比較相信,是國民黨把票都催出來了(某些人則是認為國民黨把票都買出來了);而民進黨的票,頗平均的轉往各政黨(也包括國民黨)去了;當然,兩黨也應該都有部分的票是在沒有出現的那一大群人之中。

真希望媒體的問券能做的謹慎一點,媒體人的講話也能不要信口辭黃,各府院間便已經夠混亂了,一堆媒體還幫他們一起亂,實在真是夠了。看看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發源地德國,人家可是沒有一堆吵鬧的競選活動,投票率卻高達七、八成,要學別人的制度,便該學到讓人民滿意的精髓,而不是學到一堆自肥的精髓;要報別國的新聞,便要報值得參考的地方,而不是一堆純娛樂的花邊消息,盼那些有錢有權有勢的人能真的為人民多想想。

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

檢視投票內容

選舉公報終於送到了,正如我所想的,四張都是跟往常一樣簡單且區別度很大的選票,唯一比較複雜的只有政黨票,因為只有這張有到十二個選項。只是除了大多數人心中皆有底的立委票外,另外一張最受注目的公投票,我仔細的給他看了一下後發現;第一張的黨產老議題,個人各有定見沒什麼好說的,但另一張的反貪腐???光選票上的內容看來看去,還真給他有點難跟反貪腐連結,因為其重點似乎並不在防範貪污跟腐敗,再仔細的看了一下選舉公報內詳細的內容說明後,讓人不禁讓人一驚,原來這根本是假反貪腐之名,行擴大立法委員職權,干預司法與監察權的啊!

雖然其主文內容說的很好,的確不管國家領導人跟部屬是故意或者過失,只要造成人民損失都是該好好懲戒,然而懲戒的方法卻是成立一個有絕對權力的調查委員會???且若這調查委員會還是由「立法院」成立的話,會是一件好事嗎?我想就算不管立法委員擁有兼具國大的權力,與立法委員減半的權力擴大的前提,只要想想,這行政、立法、司法、考試、監察,本來應是五權分立的,而目前卻演變成讓總統跟立法委員對行政、司法、監察干涉來干涉去,這樣對嗎?

總統、副總統是司法院在彈劾,其他公務人員則是監察院在彈劾,除非先把五權分立改掉,不然假民意之手直接的擴大立法院之權,實在是有違整個憲政體制的啊!就算現在是因為總統亂提名造成立法院不通過,所以需要制衡,但也難免以後不會是因為立法院故意杯葛所造成,而其實真正的原因為何,有時真的是有如羅生門各說各有理,而百姓則被各種媒體唬的團團轉,不如弄個法案兩個一起處罰還比較不用擔心弊端。若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,沒有副作用就算了,最怕的那種血壓過高時吃強力降血壓藥,等到血壓正常時還是一直吃,結果反而暈倒了,我們的政治可不該變成這樣子。

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

公投與選舉

昨天看到某綠色節目提到,美國等多國都是一票選舉加公民投票,而在臺灣都分四張票了,怎藍色的人還在說公投綁大選、公投亂選舉等等。而我想說的是,正是因為在臺灣是用四張票才會有問題,畢竟在臺灣普遍的某些選舉不公的問題中,其中很大的部分就是在於某些人會去注意某些是否有去拿、去投票,當分好成四張票時,要領不領別人一看就知道立場了,不管一階段還是兩階段都無法解決這人的問題。

我想若是能有如一張票分門別類的擺上所有選項,且不做選擇的就當無投票的進行投票,能讓選民沒有立場透露與干擾秘密投票之類的方案,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吧!這時,反而全部一起投更好也更能保護隱私。

另外想想藍色的人們,當想他們要執行二階段投票時,那種強硬的訴求與現在的訴求比來,令人不禁懷疑,難道二階段就不會有公投綁大選的問題?難道一階段就一定不能不領票?畢竟領不領票都是選民的自由,而不管二階段還是一階段都很容易被人知道自己有無領票、投票。我想這選舉票可是會候選人的大頭照,而公投票卻沒有,這樣還會弄錯票的話,可就不大可能是選制上的問題了,但其實只要選務人員處理的好,就算有問題也有辦法解決;但若選務人員有問題,可不是單單改制度就能輕鬆解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