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覺得現在的媒體怎麼看便怎麼偏頗,只有像公共電視一類的電視台,才讓人感到有持平之聲。
只是目前一堆媒體的媒介-入口網站,裡面新聞在最偏頗的政治新聞上,都過多充斥同偏向的新聞媒體,如YAHOO、PCHOME的新聞頻道中,具有最多中資偏藍的NOWNEWS與TVBS等等的新聞遠多過其他媒體,在實際刊出的新聞中也確實參雜一堆具主觀立場的新聞下,這可容易讓相關新聞變的可信度大減,而減低其價值,雖然可以想見因為如NOWNEWS本身就是網路新聞台,自然在這入口網站上容易被刊出較多文章,但畢竟臺灣內部的情事與國外不同,一些地方還是需要更多注意。
說到政治新聞,就令人不得不說,想要知道接近真正新聞的事實,便必須要綜合各家新聞才有辦法做到,因為一堆電視台斷章取義、胡亂剪接新聞的比例實在過高,隨意相信一邊記者的言論是會有問題的。想省時間的話還是挑些中立一點的臺來看比較妥當,因為同樣在論政治,在藍綠偏向明顯的電視台中,看十分鐘裡常將近有八分鐘是在作無意義的重述、譏笑、謾罵與惡意揣測,相對來說看較中立的台,這些問題就少了很多。
如看最近消費券的討論於公共電視裡,我光看個十幾分鐘就能得到,消費券立意雖良好,但實際上有著可能會被拿來跟別人抵現金,或只是拿來代替手邊現金使用,實際消費額可能不變,以及限制地點、辨識使用者、偽造等相關問題,而在日本等國有實施,雖然成效不是很好,但這畢竟不是特效藥,只是用來稍微刺激一下消費、減緩問題,不過有作總比沒做好罷了!
然後我便可以很容易較充分的下個結論說,發消費券有著一堆製作發送成本,與造成民眾不便的問題,但其結果不過就是讓民眾手頭的資金增加來增加購買欲,對平常花費比發送而多的人來說不過是替代已有的現金,而對比較有差、平常花費較少的人來說,還是很有可能拿去跟別人換現金(不見得是打折換現金,但很可能是找個熟識、已經要花更多錢的人換一下),因此不如直接發現金還能省去額外印製、兌換的成本,還不用擔心偽造與該何處購買等等問題,畢竟與發消費券的國家比來,他們的商店與購買方式與國內有些許的差異。
只是我覺得基於公平原則,還是不排除任何人每戶都發比較好,畢竟同樣的錢對有錢與沒錢之人來說其實差很多,且真正有錢的人比例又不多,比起驗證的成本少發他們根本省不了多少,最多特別挑掉幾個有錢但卻是欠稅大戶的就好吧!
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
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數大風波感
最近政治上有很多重大的事件,最著名的不外乎四件事:毒奶、洗錢、風災加金融風暴。說實在的,在一堆事情上,我們很難說換一個人做會不會更好。甚至,發生了如此這般的大問題,就一定是壞事。對基督徒而言,一堆事情都乃是上帝奇妙的安排,姑且不論這上帝是否存在,重要的是,若當初是民進黨選上會變如何,對多數人來說還真是可未知數。
雖然說綠營對中國大陸比較敵視,可能可以減少受害的範圍,或更迅速的反應,但其實也很難說,畢竟一堆問題在過去八年期間早已存在,只是當時連其他國家,甚至大陸內部都還沒被爆出來。而金融問題的方面,雖然什麼護盤之類的動作,過去扁政府總是沒什麼太大的宣傳,就直接護盤下去,而一堆節目也都有提到美國那邊早就出問題有危機,但民進黨政府到底能做到多少作用還很難說,畢竟他們其實大多也只是照著過去的方式在處理,且就算做的還不錯,也很難不被人認為蕭萬長他們能處理的更好,而只有當蕭萬長他說早知道,而馬政府的處理還是出了問題,我們才能發現,有經驗不代表有能力,有學問不代表能做出適宜的判斷。誰知道過去看起來不錯的政策,到底是否真的夠好,而他們又是不是運氣好賭對的,又或者是他們的學識只夠應付過去的經濟市場,還是他們自恃以往的經歷,而做出了粗心的判斷,至少有問題發生才有機會改進。
總之,我們至少學到了經歷不一定等於真的能力,學歷也不代表真正實力,且「有」也不等於「充分」,正如有錢也可能是指有帶十塊錢。唯有當問題跟別人一樣糟甚至比別人糟時,自己處理的比別人好,這才能看出真正能力,畢竟同樣的問題,在獨裁政權下有些可比民主政權好處理的多。
----
我們要知道什麼叫做好政策、壞政策、該做的政策與不該做的政策,一個好政策我們可以簡單的說,就是在對的時候作對的事情,但壞的政策就不一定了,這裡我們可以從兩邊來說,該做的政策,如節能減碳,不管從環保還是經濟來看都是該做的事,但相關規劃與配套若是沒有做好,就會變成壞的政策;至於不該做的政策,則是除非在特殊的情況下,不然怎麼做都是壞的政策。
像節能減碳,這是該做的事,因為這是世界的潮流,本來就該做的事,有做是正常,沒做就該批,甚至做的不好、太小家子氣都該批,畢竟當初大選時兩個候選人都有提,都說的很好聽。只是在做節能減碳的時候,我們必須意識到在目前的能源及環保議題裡,節能減碳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。
又如近貧專案,這項政策不大能說是什麼該做不該做,但若做的好,還算是項好政策,只是在目前看來...,就不多說了。
我在想,既然篩選有著不少的問題,那不如發給每戶人家同樣數目的金額還比較好,畢竟對窮人來說,同樣是一萬塊,但對他們生活的影響卻是有相當大的差異,也順便做到了公平的原則,雖說這樣就變成了退稅,但其實一堆國家早在做那所謂退稅的動作,一堆專家學者也有說,這是項除了負債大於資產許多的國家以外,做了總比沒做好的政策。
一個政策,想做的漂亮其實也是有許多方法,譬如降低遺產稅,總覺得政府可以試試改宣傳:「有錢人有辦法花錢去幫自己避稅,降低遺產稅對他們而言,平均上是省不到多少錢的,但對其他人民而言,卻能真的省到錢,至於那些少數不避稅的有錢人,就當是給他們一點獎勵吧!」
總覺得從最近馬英九的作為,看起來似乎他弄錯了在臺灣總統的定位,他似乎把總統當成是英國或日本一樣有的虛位元首,而閣揆才是真正的領導人。所以他只做表面性的口號宣示與信心喊話,而就算內閣改組可以重建信心,也不認為行政院長是有被換的需要,然後最近也不顧反對聲浪跑去走中門。
不管如何,就算是從惡意出發的政策,也可能是好政策,就算是善意的政策也可能是糟糕的政策而執政者該做的是哪個呢?而從執政的選擇以及他們講話的內容(絕非談吐),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做事到底是為了些什麼,就算是從藍媒的觀點,從他們於經濟上的選擇我們可以看出,陳水扁政府為了打擊藍營(也就是自身的利益),誤打誤撞做出了結果還不錯的政策;而馬英九政府為了實踐自己的計畫(同樣是為了自己的利益-面子),做出了惹民怨而結果卻也沒比較好的選擇。而在言談上,更是口徑一致的,大問題都是敵對陣營惹的禍,而小問題只是自己無心的過錯,總之我們至少可以從前後任執政者之談話看出,他們其實責任感都不足、也同樣對朝政輕忽。
路過看到馬英九還存在的競選標語,就不禁讓人想,扁花八年使人民肚子餓;馬花四個月讓人民斷糧,到底那個比較好?對人民而言是都不好啦!陳水扁跟馬英九,作風不同、作法不同,做出來的卻一樣,一個明著用反問法說自己沒錯;一個含蓄著用刪除法說明自己沒錯。
不要以為找了一堆事在忙,就是敬業;不要以為只要端上臺灣兩字,就可以撇清一切。
不要以為過去的人就沒有責任;不要以為推給過去就沒有責任。
雖然說相對壞不代表絕對壞,但相對好也同樣不代表絕對好。
雖然說綠營對中國大陸比較敵視,可能可以減少受害的範圍,或更迅速的反應,但其實也很難說,畢竟一堆問題在過去八年期間早已存在,只是當時連其他國家,甚至大陸內部都還沒被爆出來。而金融問題的方面,雖然什麼護盤之類的動作,過去扁政府總是沒什麼太大的宣傳,就直接護盤下去,而一堆節目也都有提到美國那邊早就出問題有危機,但民進黨政府到底能做到多少作用還很難說,畢竟他們其實大多也只是照著過去的方式在處理,且就算做的還不錯,也很難不被人認為蕭萬長他們能處理的更好,而只有當蕭萬長他說早知道,而馬政府的處理還是出了問題,我們才能發現,有經驗不代表有能力,有學問不代表能做出適宜的判斷。誰知道過去看起來不錯的政策,到底是否真的夠好,而他們又是不是運氣好賭對的,又或者是他們的學識只夠應付過去的經濟市場,還是他們自恃以往的經歷,而做出了粗心的判斷,至少有問題發生才有機會改進。
總之,我們至少學到了經歷不一定等於真的能力,學歷也不代表真正實力,且「有」也不等於「充分」,正如有錢也可能是指有帶十塊錢。唯有當問題跟別人一樣糟甚至比別人糟時,自己處理的比別人好,這才能看出真正能力,畢竟同樣的問題,在獨裁政權下有些可比民主政權好處理的多。
----
我們要知道什麼叫做好政策、壞政策、該做的政策與不該做的政策,一個好政策我們可以簡單的說,就是在對的時候作對的事情,但壞的政策就不一定了,這裡我們可以從兩邊來說,該做的政策,如節能減碳,不管從環保還是經濟來看都是該做的事,但相關規劃與配套若是沒有做好,就會變成壞的政策;至於不該做的政策,則是除非在特殊的情況下,不然怎麼做都是壞的政策。
像節能減碳,這是該做的事,因為這是世界的潮流,本來就該做的事,有做是正常,沒做就該批,甚至做的不好、太小家子氣都該批,畢竟當初大選時兩個候選人都有提,都說的很好聽。只是在做節能減碳的時候,我們必須意識到在目前的能源及環保議題裡,節能減碳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。
又如近貧專案,這項政策不大能說是什麼該做不該做,但若做的好,還算是項好政策,只是在目前看來...,就不多說了。
我在想,既然篩選有著不少的問題,那不如發給每戶人家同樣數目的金額還比較好,畢竟對窮人來說,同樣是一萬塊,但對他們生活的影響卻是有相當大的差異,也順便做到了公平的原則,雖說這樣就變成了退稅,但其實一堆國家早在做那所謂退稅的動作,一堆專家學者也有說,這是項除了負債大於資產許多的國家以外,做了總比沒做好的政策。
一個政策,想做的漂亮其實也是有許多方法,譬如降低遺產稅,總覺得政府可以試試改宣傳:「有錢人有辦法花錢去幫自己避稅,降低遺產稅對他們而言,平均上是省不到多少錢的,但對其他人民而言,卻能真的省到錢,至於那些少數不避稅的有錢人,就當是給他們一點獎勵吧!」
總覺得從最近馬英九的作為,看起來似乎他弄錯了在臺灣總統的定位,他似乎把總統當成是英國或日本一樣有的虛位元首,而閣揆才是真正的領導人。所以他只做表面性的口號宣示與信心喊話,而就算內閣改組可以重建信心,也不認為行政院長是有被換的需要,然後最近也不顧反對聲浪跑去走中門。
不管如何,就算是從惡意出發的政策,也可能是好政策,就算是善意的政策也可能是糟糕的政策而執政者該做的是哪個呢?而從執政的選擇以及他們講話的內容(絕非談吐),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做事到底是為了些什麼,就算是從藍媒的觀點,從他們於經濟上的選擇我們可以看出,陳水扁政府為了打擊藍營(也就是自身的利益),誤打誤撞做出了結果還不錯的政策;而馬英九政府為了實踐自己的計畫(同樣是為了自己的利益-面子),做出了惹民怨而結果卻也沒比較好的選擇。而在言談上,更是口徑一致的,大問題都是敵對陣營惹的禍,而小問題只是自己無心的過錯,總之我們至少可以從前後任執政者之談話看出,他們其實責任感都不足、也同樣對朝政輕忽。
路過看到馬英九還存在的競選標語,就不禁讓人想,扁花八年使人民肚子餓;馬花四個月讓人民斷糧,到底那個比較好?對人民而言是都不好啦!陳水扁跟馬英九,作風不同、作法不同,做出來的卻一樣,一個明著用反問法說自己沒錯;一個含蓄著用刪除法說明自己沒錯。
不要以為找了一堆事在忙,就是敬業;不要以為只要端上臺灣兩字,就可以撇清一切。
不要以為過去的人就沒有責任;不要以為推給過去就沒有責任。
雖然說相對壞不代表絕對壞,但相對好也同樣不代表絕對好。
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
政客、選輸選贏還是政客
近來,看到綠營人士要走上街頭抗議總統,讓人不禁在想,臺灣政客還真是蠻懂得去學對手,只要一選輸便會向對手學習,但,說是這樣說,不過只學對手的壞處真的是好事嗎?
想當年國民黨選輸,立刻學了民進黨假公濟私的抗議,之後再接著學了小題大作的爆料,然後去蕪存菁成了民粹型的抗議與亂槍打鳥的爆料;八年後,民進黨敗選,在他們將爆料更加的以偏概全化後,終於將民粹型的抗議之進程完美的超前了,實在讓人不禁讚嘆,這就是臺灣的政客啊!
只是這些真的是人民想要的嗎?
再看看選上之後的他們,真的有盡到他們自己的責任嗎?作為領導國家的代表,人民給予他們福利與權責,換了些什麼來?好像多是些不負責任、甚至是推諉責任的話,就算過去真的留了很多包袱、就算大環境真的不好、就算一堆有的沒的團體真的在扯後腿,那也輪不到這些人民請來解決問題的人來抱怨,該抱怨的可是人民啊!
不管是國家主權、經濟流通等等議題都是他們該處理好的,如果政府只有一個小團隊,那還有先後輕重等順序可分,但在有分工的各部會下,有的只是該做到的最低限度而已,而如今那兩方人馬最多也只能看到人民忍受的最低限度,卻連這底限也還沒辦法守的住,真不知道叫人該哭還是該笑。
有多少人真的有認真想過自己該在政治上扮演什麼角色?有哪個政治人物真的真心在在意人民的感受?雖然很多問題可以只看成政客的學習能力普遍不好,但若就這樣認命於只能在爛柿子中挑比較不爛的話,臺灣的政治想要變好可就會更難了吧!畢竟這些相關問題可不是光靠選票就能解決的呀!
想當年國民黨選輸,立刻學了民進黨假公濟私的抗議,之後再接著學了小題大作的爆料,然後去蕪存菁成了民粹型的抗議與亂槍打鳥的爆料;八年後,民進黨敗選,在他們將爆料更加的以偏概全化後,終於將民粹型的抗議之進程完美的超前了,實在讓人不禁讚嘆,這就是臺灣的政客啊!
只是這些真的是人民想要的嗎?
再看看選上之後的他們,真的有盡到他們自己的責任嗎?作為領導國家的代表,人民給予他們福利與權責,換了些什麼來?好像多是些不負責任、甚至是推諉責任的話,就算過去真的留了很多包袱、就算大環境真的不好、就算一堆有的沒的團體真的在扯後腿,那也輪不到這些人民請來解決問題的人來抱怨,該抱怨的可是人民啊!
不管是國家主權、經濟流通等等議題都是他們該處理好的,如果政府只有一個小團隊,那還有先後輕重等順序可分,但在有分工的各部會下,有的只是該做到的最低限度而已,而如今那兩方人馬最多也只能看到人民忍受的最低限度,卻連這底限也還沒辦法守的住,真不知道叫人該哭還是該笑。
有多少人真的有認真想過自己該在政治上扮演什麼角色?有哪個政治人物真的真心在在意人民的感受?雖然很多問題可以只看成政客的學習能力普遍不好,但若就這樣認命於只能在爛柿子中挑比較不爛的話,臺灣的政治想要變好可就會更難了吧!畢竟這些相關問題可不是光靠選票就能解決的呀!
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笨蛋!問題在教育
近來總是看到一堆人在說臺灣的問題出在經濟,看到這個實在令人不禁莞爾,真的是目前我們所知,典型臺灣人的想法啊!
問什麼我說是目前所知典型臺灣人的想法,其一,這想法的基本中心在於錢,而這種中心思想是在近代十分流行於臺灣社會的;其二,從原住民早期被騙的種種事蹟來看,他們以前對前的在意程度是比較不高的。
每個人都只想著錢,然後一切便投向了商人,從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看來,重點全都是在討好商人,都是以商人為出發點。馬英九為了商人的利益而打算全面三通,而謝長廷更是打算讓商人成為內閣首長,這些動作是為了老百姓?錯!是為了自己的荷包,商人的野心。而這一切的一切、問題的主因都是出在教育上啊!
沒有好的教育教出好的人才,那人民永遠都得不到一個裡外都好的總統。
而如今臺灣臺面上所能看見的人,似乎都是一些虛偽、言行不一的人,有如父母要求孩子不能說謊,但當全班作弊考高分,而只有自己孩子不及格時,卻會責罵他說怎麼不一起作弊,同學之間就是要互相幫助;學校教小孩要守法,但父母都帶著孩子闖紅燈、騎逆向,這怎麼可能教的好。
雖然整個中國社會,充斥著一堆有要重視教育的好聽話語,然而真的想落實者屈指可數。
讓人不禁想,對他們來說,窮不能窮教育,苦不能苦孩子,這句子後面應該加:若為荷包故兩者皆可拋吧!
每天看一堆人在講經濟東講經濟西,但有錢又如何,一堆有錢人去吸毒去荒廢人生,有錢真一定會好嗎?家教好比較重要吧!
而如今臺灣臺面上所能看見的人,似乎都是一些虛偽、言行不一的人,有如父母要求孩子不能說謊,但當全班作弊考高分,而只有自己孩子不及格時,卻會責罵他說怎麼不一起作弊,同學之間就是要互相幫助;學校教小孩要守法,但父母都帶著孩子闖紅燈、騎逆向,這怎麼可能教的好。
雖然整個中國社會,充斥著一堆有要重視教育的好聽話語,然而真的想落實者屈指可數。
讓人不禁想,對他們來說,窮不能窮教育,苦不能苦孩子,這句子後面應該加:若為荷包故兩者皆可拋吧!
每天看一堆人在講經濟東講經濟西,但有錢又如何,一堆有錢人去吸毒去荒廢人生,有錢真一定會好嗎?家教好比較重要吧!
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
問券與投票
今天吃飯時看了中國時報,一開始看到頭版的問券調查,居然有著一些較為詳細的描述,令人感到似乎蠻值得參考,然而看了一下票選的結果之後,令我不禁感到,原來真的就如傳說中的如此有問題。我想單看下一屆總統會投誰的選項中,謝長廷的比例低於這次的立委得票比例許多,這點來說即已很足夠,我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想塑造什麼西瓜效應,但看到有人說因為因為這次國民黨跟民進黨差距懸殊,所以不會有鐘擺效應,就真的是令人無言。想想,所謂的鐘擺可是當傾的角度越高,越容易擺到另一邊的啊!而人民真的有可能會希望完全一黨獨大嗎?光考慮民進黨的支持者就該知道是不可能了。果然今天晚上,除了引用的很高興的藍媒外,綠媒便提出了聯合報與中國時報,問券結果差異達到10%,另一證明此調查不夠可信之點,這些例子更加訴說了他們問券品質應該加強的事實。
看到這次的投票結果,讓我不禁想到我以為偏中立的非凡,在開票之時請了雷倩,然後她說以她的觀察,民進黨把票都催出來了的這件事,這讓我感到十分的懷疑。一者,她既不是民進黨的人,也沒做過什麼大規模問券調查;二來,根據開票結果顯示,只有國民黨的票小幅增加2%,再加上投票率的大幅下降與民間傳說的國民黨動員情形,我倒比較相信,是國民黨把票都催出來了(某些人則是認為國民黨把票都買出來了);而民進黨的票,頗平均的轉往各政黨(也包括國民黨)去了;當然,兩黨也應該都有部分的票是在沒有出現的那一大群人之中。
真希望媒體的問券能做的謹慎一點,媒體人的講話也能不要信口辭黃,各府院間便已經夠混亂了,一堆媒體還幫他們一起亂,實在真是夠了。看看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發源地德國,人家可是沒有一堆吵鬧的競選活動,投票率卻高達七、八成,要學別人的制度,便該學到讓人民滿意的精髓,而不是學到一堆自肥的精髓;要報別國的新聞,便要報值得參考的地方,而不是一堆純娛樂的花邊消息,盼那些有錢有權有勢的人能真的為人民多想想。
看到這次的投票結果,讓我不禁想到我以為偏中立的非凡,在開票之時請了雷倩,然後她說以她的觀察,民進黨把票都催出來了的這件事,這讓我感到十分的懷疑。一者,她既不是民進黨的人,也沒做過什麼大規模問券調查;二來,根據開票結果顯示,只有國民黨的票小幅增加2%,再加上投票率的大幅下降與民間傳說的國民黨動員情形,我倒比較相信,是國民黨把票都催出來了(某些人則是認為國民黨把票都買出來了);而民進黨的票,頗平均的轉往各政黨(也包括國民黨)去了;當然,兩黨也應該都有部分的票是在沒有出現的那一大群人之中。
真希望媒體的問券能做的謹慎一點,媒體人的講話也能不要信口辭黃,各府院間便已經夠混亂了,一堆媒體還幫他們一起亂,實在真是夠了。看看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發源地德國,人家可是沒有一堆吵鬧的競選活動,投票率卻高達七、八成,要學別人的制度,便該學到讓人民滿意的精髓,而不是學到一堆自肥的精髓;要報別國的新聞,便要報值得參考的地方,而不是一堆純娛樂的花邊消息,盼那些有錢有權有勢的人能真的為人民多想想。
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
檢視投票內容
選舉公報終於送到了,正如我所想的,四張都是跟往常一樣簡單且區別度很大的選票,唯一比較複雜的只有政黨票,因為只有這張有到十二個選項。只是除了大多數人心中皆有底的立委票外,另外一張最受注目的公投票,我仔細的給他看了一下後發現;第一張的黨產老議題,個人各有定見沒什麼好說的,但另一張的反貪腐???光選票上的內容看來看去,還真給他有點難跟反貪腐連結,因為其重點似乎並不在防範貪污跟腐敗,再仔細的看了一下選舉公報內詳細的內容說明後,讓人不禁讓人一驚,原來這根本是假反貪腐之名,行擴大立法委員職權,干預司法與監察權的啊!
雖然其主文內容說的很好,的確不管國家領導人跟部屬是故意或者過失,只要造成人民損失都是該好好懲戒,然而懲戒的方法卻是成立一個有絕對權力的調查委員會???且若這調查委員會還是由「立法院」成立的話,會是一件好事嗎?我想就算不管立法委員擁有兼具國大的權力,與立法委員減半的權力擴大的前提,只要想想,這行政、立法、司法、考試、監察,本來應是五權分立的,而目前卻演變成讓總統跟立法委員對行政、司法、監察干涉來干涉去,這樣對嗎?
總統、副總統是司法院在彈劾,其他公務人員則是監察院在彈劾,除非先把五權分立改掉,不然假民意之手直接的擴大立法院之權,實在是有違整個憲政體制的啊!就算現在是因為總統亂提名造成立法院不通過,所以需要制衡,但也難免以後不會是因為立法院故意杯葛所造成,而其實真正的原因為何,有時真的是有如羅生門各說各有理,而百姓則被各種媒體唬的團團轉,不如弄個法案兩個一起處罰還比較不用擔心弊端。若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,沒有副作用就算了,最怕的那種血壓過高時吃強力降血壓藥,等到血壓正常時還是一直吃,結果反而暈倒了,我們的政治可不該變成這樣子。
雖然其主文內容說的很好,的確不管國家領導人跟部屬是故意或者過失,只要造成人民損失都是該好好懲戒,然而懲戒的方法卻是成立一個有絕對權力的調查委員會???且若這調查委員會還是由「立法院」成立的話,會是一件好事嗎?我想就算不管立法委員擁有兼具國大的權力,與立法委員減半的權力擴大的前提,只要想想,這行政、立法、司法、考試、監察,本來應是五權分立的,而目前卻演變成讓總統跟立法委員對行政、司法、監察干涉來干涉去,這樣對嗎?
總統、副總統是司法院在彈劾,其他公務人員則是監察院在彈劾,除非先把五權分立改掉,不然假民意之手直接的擴大立法院之權,實在是有違整個憲政體制的啊!就算現在是因為總統亂提名造成立法院不通過,所以需要制衡,但也難免以後不會是因為立法院故意杯葛所造成,而其實真正的原因為何,有時真的是有如羅生門各說各有理,而百姓則被各種媒體唬的團團轉,不如弄個法案兩個一起處罰還比較不用擔心弊端。若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,沒有副作用就算了,最怕的那種血壓過高時吃強力降血壓藥,等到血壓正常時還是一直吃,結果反而暈倒了,我們的政治可不該變成這樣子。
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
公投與選舉
昨天看到某綠色節目提到,美國等多國都是一票選舉加公民投票,而在臺灣都分四張票了,怎藍色的人還在說公投綁大選、公投亂選舉等等。而我想說的是,正是因為在臺灣是用四張票才會有問題,畢竟在臺灣普遍的某些選舉不公的問題中,其中很大的部分就是在於某些人會去注意某些是否有去拿、去投票,當分好成四張票時,要領不領別人一看就知道立場了,不管一階段還是兩階段都無法解決這人的問題。
我想若是能有如一張票分門別類的擺上所有選項,且不做選擇的就當無投票的進行投票,能讓選民沒有立場透露與干擾秘密投票之類的方案,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吧!這時,反而全部一起投更好也更能保護隱私。
另外想想藍色的人們,當想他們要執行二階段投票時,那種強硬的訴求與現在的訴求比來,令人不禁懷疑,難道二階段就不會有公投綁大選的問題?難道一階段就一定不能不領票?畢竟領不領票都是選民的自由,而不管二階段還是一階段都很容易被人知道自己有無領票、投票。我想這選舉票可是會候選人的大頭照,而公投票卻沒有,這樣還會弄錯票的話,可就不大可能是選制上的問題了,但其實只要選務人員處理的好,就算有問題也有辦法解決;但若選務人員有問題,可不是單單改制度就能輕鬆解決的。
我想若是能有如一張票分門別類的擺上所有選項,且不做選擇的就當無投票的進行投票,能讓選民沒有立場透露與干擾秘密投票之類的方案,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吧!這時,反而全部一起投更好也更能保護隱私。
另外想想藍色的人們,當想他們要執行二階段投票時,那種強硬的訴求與現在的訴求比來,令人不禁懷疑,難道二階段就不會有公投綁大選的問題?難道一階段就一定不能不領票?畢竟領不領票都是選民的自由,而不管二階段還是一階段都很容易被人知道自己有無領票、投票。我想這選舉票可是會候選人的大頭照,而公投票卻沒有,這樣還會弄錯票的話,可就不大可能是選制上的問題了,但其實只要選務人員處理的好,就算有問題也有辦法解決;但若選務人員有問題,可不是單單改制度就能輕鬆解決的。
訂閱:
文章 (At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