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每當看到路邊野狗可憐兮兮的樣子,就不禁讓我在想,其實這些都是人類的錯。人類佔據了他們原本可以正常生活的空間,並將這空間改成狗兒們難以生存的空間,當狗無法獵食、當狗無法自由的擁有自己的空間,這時他們怎麼辦?若他們做出對人類危害的事,那不過就是對人類的一種反撲罷了! 人類可是完全的將他們帶到了一個他們不適合生存的空間啊!
什麼狗開心、搖尾巴?或許只是人對自己的安慰,且就算他們真的開心,很可能也不過是一種相對的情況,一種從逆境到順境的一種喜悅罷了!人對狗做的事情有壞處的可遠比有好處多太多了。或許有些人對於開車要閃貓狗等不以為然,然而,若不是因為人類的作為,貓啊、狗啊,他們哪需要過馬路。 人類再怎麼供給狗兒們食物,再怎麼給他們照料,這些不但不值得他們感激,反而只作這些還太少太糟。
從被豢養的狗們被禁止自由奔跑,以至野狗橫屍馬路,這種種情況,難道不會是人對狗的一種虐待嗎?再看到狗對人乞食的模樣,更是令人傷悲。雖然狗本身有可能對這種動作並不排斥,但想想,原本的狗需要這樣子才能過活嗎?這難道不是人類的罪過嗎?
每想起郭台銘說要花錢讓狗安樂死時,真不禁令人感嘆,作為一個領導者竟然如此沒道德責任感,說他有捐錢,但不管捐的再多,他還是有著別人可以過好幾輩子的財產,更罔論他現在所捐的可也只是他的幾根牛毛罷了。然而對一個高科技產業來說,他們的高污染對社會的傷害可遠超過那些數字啊!
想想,不知道是不是人類的一種天性,當人類畜養動物,總以為自己給他食物與籠子,他的生命就是自己的。而對自己的子女也常是如此,若是克制不了這種天性的人,自己想死也會順便把子女一起帶走,而沒想到他們是有生命、有意識,以及有上天給予的生存權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