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從識人中檢討自己

因故在教育部查資料之餘順便看了一下部長的資料,赫然發現,原來教育部的杜部長是歷史系出身的,而他的一堆學經歷中,除了一個什麼倫敦大學政經學院(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 and Political Sciences)研究,不知研究什麼的,可能可以跟教育部長這個職位扯上關係外,其他的著作等等,有關他所學的東西,似乎都脫離不了歷史。

讓人想了想,不禁恍然大悟,似乎以他如此偏向性(偏歷史)極大的學習與研究過程來看,就算他當部長後多努力地想當好部長,但以他的能力來說,似乎最多也只能想到去搞中正廟改名,這個雖然教育部有管到,但卻不是教育部最重要的工作。如此再想,或許我們不該對於他的某些不當作為太過苛責,應改歸咎責任於陳總統或行政院長的任命問題之上。

但對於杜部長習慣性的亂說話,以及應自知能力不足,而自動請辭的反省能力,還是該好好的說他一下。可是另外想來,或許由於在政壇上也是一堆人拼命說假話、到處放話、隨便臆測,所以他可能把自己的言行當作是政治人物的正當行為,而沒把自己的問題放在心上吧!只是他忽略了,那一堆人,可不是言論免則到立法院外的立委,就是新聞自由到能夠妨害他人自由的的媒體人。而他是職務上要被那些人批判的,主管教育部旗下官員的負責人,在自己職權上該負責的可還是要負責呀!除非,自己捨得把爛攤子留給別人處理。

不過想想杜部長死不認錯的行為,若他只是因為無知而如此的話,在某種角度下,或許是可以當成是某種擇善固執的行為。只是,個人覺得的善事,不一定大眾會認同,也更不一定真的善,此時該擇善固執的人,便成了一個不通情理的老頑固。另外,除了無知的固執行為外,其實最常見的還是無知的瞎掰行為,但不管杜部長是哪一種,還是都同樣讓人感到很無知,而讓他當部長的人,則是無識人之能吧!


教育部杜部長學經歷 http://www.edu.tw/EDU_WEB/EDU_MGT/E0001/EDUION001/menu01/sub02/01020001a.htm
-----

繼續從杜部長看到其他政治圈的人,其實每個政治人物做的事情都大同小異,每個人都很努力的在說自己多好而對手多壞,一邊掩飾自己的錯誤一邊挑別人毛病。但,作為一個真的有如此好道德學養的政治人物,講話其實應該是要對他人厚道,而對自己反省。知道自己有錯就馬上去改,看到別人有錯便一邊請他們改正一邊幫忙解決,這才是一個有道德有知識有擔當的人該做的行為,這才是對國家社會有建設性的作法。

又比如做錯事後的道歉,雖然人說有總沒有好,然而,不是真心反省後的道歉,比起自認沒錯而不道歉,是贏了會做人的面子,但是在道德的本質上卻是輸了,因為君子贏小人的地方,是不會隨波蕩漾的道德勇氣,而漂亮的詞彙與策略性的道歉,才是小人所擅長的。只可惜在臺灣總是重面子多於裡子,而政治人物也就依然重表面功夫,如此之下的惡性循環,實在令人憂心不知何時能終止。

-----

最後想來,如果我自己除了能發自內心的為社會著想外,能多讀多問多學習,以及再多些道德勇氣後,得些讓世人認可的名聲地位,或懂得一些讓大眾覺醒、讓世界改變的方法,然後努力去做的話,便不用擔心政客的問題,或許那應該會很不錯。不過也可能只是我一相情願的想法,或許是夜郎自大,也可能是妄自菲薄,甚至其實可能只是媒體的誤導,讓我以為大眾眼光狹隘,其實現在就很好了...等也不一定。

雖然想太多也是不大好,但若是不想也會不容易進步的。我想,只要發內心的為他人好,並認清自己的能力,然後努力的在他人能接受的範圍下去做去試,就算最後無法完全達到,但也算盡了對自己的責任了吧!

沒有留言: